@DRAM未爆彈 銀行剉咧等

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王立德╱台北報導】

DRAM吹起銀行業寒冬,茂德之後,力晶已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紓困案展延1年,引發市場恐慌,行庫內部統計,如果兩大DRAM廠出事,銀行單要打消相關呆帳,恐怕就要賠上今年前10月獲利。

據統計,八大公股行庫今年前10月獲利603.5億元,但茂德的授信金額就達391億元;至於力晶,除三商銀,台銀等公股行庫沒有確實數字,但法人估算,八大行庫放款至少逾百億元,若兩大DRAM廠撐不住,呆帳幾乎等於銀行前10月獲利。

至於主要民營銀行,如中信金、富邦金及國泰金因為今年獲利表現不算差,就算茂德和力晶的曝險部位約百億餘元,對獲利影響相對略小。

銀行主管指出,已作好最壞打算,除銀行團已有所共識在年底前對茂德授信部位將提存至100%,包括一銀、兆豐銀等公股行庫也已開始提存力晶相關授信,部位從10~20%不等,就是為了想先「存糧過冬」。

力晶上周要求紓困展延一年的消息傳出後,有銀行主管坦言,短期力晶應該沒有問題,但為以防萬一,本周銀行內部就會評估是否要再進一步拉高提存,看起來四大「慘」業帶給金融業的風暴還沒那麼快結束。

銀行聯貸相關主管表示,銀行團對力晶的聯貸案總餘額近500億元,總計債權銀行超過20家,因營運面臨困境,日前已經再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紓困延展一年,包括兆豐銀、一銀、台新銀都已率先開始提列力晶呆帳準備。

銀行主管指出,趁有能力先提存是比較安全的方法,如果力晶轉型成功,開始獲利,銀行提列的呆帳準備可轉為因應明年景氣下滑;萬一力晶轉型失敗,趁今年獲利好,多提列準備,明年盈餘波動度才不會過大。

銀行主管分析,兩兆雙星產業DRAM的前景較面板更堪憂,但金融業對茂德、力晶、南科、南亞科授信餘額超過1,000億元,相當今年以來的獲利,若政府僅推動面板雙虎整併,忽略DRAM,金融業只能抱著這顆定時炸彈「剉咧等」。

以上資料轉載自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藍鈞達、王立德╱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14日 上午10: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ram 金融 財經
    全站熱搜

    digi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