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縣市同步銷毀286噸塑毒產品

以下資料轉載自

更新日期:2011/06/12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顏宏駿、張聰秋、林相美、游太郎/綜合報導〕衛生署昨日在全台同步啟動含塑產品銷毀行動,包括新北市等十一縣市,在衛生局以及環保局等人員監看下,共銷毀包括三十五萬瓶運動飲料在內的兩百八十六.四四一噸含塑產品。

 

固、液體分類處理 費用找廠商要

 

這次各縣市下架封存的產品分為液體、固體兩類銷毀,液體由污水處理廠處理,固體則進焚化爐燒毀。衛生署強調,所有查封及下架產品都會依環保署建議方式處理,不會再回流到市場,也不會流回環境中。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解釋,焚化爐溫度達攝氏八百五十度以上,塑化劑產品經高溫分解後「玉石俱焚」,廢氣經空氣污染防制系統處理排放,不會造成二度污染。處理費用則將向廠商求償,不會由全民買單。

 

昨日同步進行銷毀行動的包括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以及花蓮縣。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連袂到彰化縣溪州焚化爐主持遭扣押含塑食品銷毀儀式,馬英九說,「D-day」是行動日,不是勝利日「V-day」,政府接下來還要清理戰場,把殘敵全部殲滅,接下來要從食品原料源頭管理,讓台灣品牌恢復原有的商譽。

 

總統抬水果粉丟焚化爐坑口 驚險

 

彰化銷毀儀式中一度出現驚險畫面,馬、吳及彰化縣長卓伯源合力抬一箱約十公斤重的水果粉,走向數十公尺深的焚化爐口傾倒,總統與坑口僅有一步之距,隨扈人員頻頻要求旁人不要再擠,以免總統等人跌落垃圾坑。

 

現場一名清潔隊人員表示,焚化爐的坑口主要讓垃圾車的後車斗停靠傾倒,人員要接近坑口清除車上垃圾時,身上都會綁著一條繩索,總統等人「奮不顧身」靠近,實在太大意了。

 

台北市政府則在木柵垃圾焚化廠銷毀塑化劑污染產品,清潔隊員一一打開蛋牛奶醬、芋頭醬,原本飄著垃圾臭味的空間頓時滿是香味,工作人員與媒體發現原來芋頭醬是偏黑色,直呼不敢再吃。

 

花蓮銷毀45萬瓶飲料 得花一個月

 

花蓮縣衛生局和消保官一起到台肥花蓮廠,監督由台肥和悅氏合作生產的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銷毀行動,數量近四十五萬瓶,倒入儲水桶的飲料須集中載運至中壢污水處理廠處理,預估要一個月才能銷毀完畢。

 

塑化起雲劑事件累計迄今受影響廠商數共計有四百二十六家、受波及產品高達九百六十五項。

 

最新公布的受影響產品名單包括皇品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黃金果園卡布奇諾專用奶精粉,以及黃金果園絲襪奶茶;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長衛伴侶、衛長康、益菌博士、營養多菌以及全家乳酸菌等,甚至傳出有釣具行進起雲劑原來是用來做釣餌。

arrow
arrow

    digi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