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資料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5/15 07:05 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灣人仍重男輕女?衛生署發布去年男女嬰出生比統計,發現彰化縣、台中市、桃園縣與台北市最「重男輕女」。另外,新北市婦產科診所、北市某醫院醫師接生的男女比,高達九比一及十比一,衛生署將追查其有否違法篩選性別。

 

國健局科長施靜儀說,上個月已行文要求醫師及診所說明,若三個月無法提出合理解釋證明未做性別篩選,將會依醫師法開罰,處十到五十萬元罰款。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說,自然狀況下男嬰出生數,約是女嬰的一點○六倍,即男女比應為一點○六,但去年出生的男女嬰比為一點○九,推估有三千多個女嬰被迫消失在人間。

 

衛生署禁止醫療院所篩檢性別,但執法並未落實,雖然到處都有人在篩檢性別,但至今沒有任何一家醫院因此被罰款。

 

邱淑媞說,去年曾開罰台中市一家婦產科診所,就是找到其做性別篩檢的資料,但僅依醫師法罰診所,醫師再教育四小時。邱淑媞指出,有些接生性別比失衡的醫院或醫師辯稱,產婦都是在別家醫院產檢,所以都不知情,因此必須調查證實有進行性別篩檢,才能依法懲處。

 

台灣生殖醫學會常務理事李茂盛說,十比一或九比一實在「前所未聞」,極可能是「訂做行為」,要找到證據不容易,除非是產婦自己說,國健局恐怕還得調查孕產婦。

 

邱淑媞說,近年新生兒性別失衡嚴重,已三令五申要醫界禁止性別篩檢,不得因性別協助墮胎,也追查接生性別比異常的醫療院所及醫師;還好今年一到三月的男女出生比為一點○八,已創七年來新低。

 

國人觀念也改變中。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長陳信孚說,儘管法令限制試管嬰兒不得篩檢性別,仍有許多夫妻希望選擇寶寶性別,不過,以前十個有九點九個要男寶寶,現在頂多七個想要男生。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任內時便要求,國健局一定要揪出進行性別篩檢的醫療院所,他說,「現在都是什麼時代了?」當大家都生男時,生女兒的肯定值「千金」,他還開玩笑說,女兒多時,嫁妝就不少,性別失衡對大家都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