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採訪邀後隔天,小編的手機響了:作夢也想不到,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竟然親自回電,表示非常樂意接受《Yahoo!奇摩話題》網友的提問,不過可要等些時候,因為他正要出發,率王品高階幹部出國爬喜瑪拉雅山!這位佈局兩岸台灣餐飲業龍頭的大家長,果然親和力、效率十足,連電話中都充滿感染力。

王品是全台最大餐飲連鎖集團,除了王品牛排以外,旗下事業體還包括陶板屋、夏慕尼、西堤牛排、原燒、聚北海道昆布鍋等多個品牌,兩岸店數逾百家,年營業額高達五十多億。

在業界,王品集團是出了名的「龜毛」,設有嚴苛的「非親條款」,所有幹部的親人都不得進王品工作,他的孩子想賺錢只能白手起家,當不了「少主」;就連面試高階經理人時,戴勝益看人的方式也跟別人不一樣,他會問對方在學校參加什麼社團、上班之外時間在做什麼、多久回家一次?在他看來,陪孩子成長比工作還重要。為了成功可以不擇手段、拋家棄子的人抱歉了,你們也許能力很強,但王品敬謝不敏。

在企業主一片要求「拚命」、「苦幹」聲浪下,戴勝益「會賺錢也要會玩」的王品經營哲學顯得相當另類。如果你也在轉彎處找不到方向,不妨聽聽他怎麼說,或許,人生路上下一盞明燈,就在這裡點亮。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我為何斷絕孩子的退路文|李翠卿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雜誌

 

問:你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父親?教養哲學是什麼?

答:我很民主,對小孩幾乎是寬容到極點,對我來說 ,小孩子只要不犯法,做什麼都可以。

我的小孩一開始都沒學才藝,我也不讓他們補習,等到他們發現自己的興趣時,他會自己來說。孩子只要能夠如期畢業就好,不管排第幾名,我都可以接受。

我小學六年都拿全勤獎,這張獎狀 就像是「貞節牌坊」一樣,為了得到它,你就不能隨便「改嫁」。於是在小學六年中,我錯過了太多重要的事:三年級時,我小阿姨結婚,我沒參加;我阿公、阿嬤過世,我沒去送;我家附近做醮,那是六十年一次的大拜拜,可以想像那是多麼熱鬧的場面,但我也未能恭逢其盛……這些事後回想會讓人遺憾萬分的事,六年來大概有十幾件,而我卻為了那一紙無聊的「貞節牌坊」,全都錯過了,這值得嗎?

我公司現在也是這樣辦,公司員工只要有重要事情,什麼老婆生孩子、小孩畢業典禮、母姊會,都可以優先請假,人生的關鍵時刻,絕不可缺席。

問:你有刻意幫子女規劃或引導他們未來的生涯嗎?

答:我給他們的刻意規劃就是:徹底斷絕他們的後路。前不久,我又決定把八○%的個人財產捐出去做公益,僅留給他們各五%,而且要到三十五歲以後才能動用。徹底斷絕了他們繼承家產的退路,才能逼出他們的潛力 !

問:你這種「斷絕小孩後路」的做法,跟你個人的人生經驗有關係嗎?

答:國中以後,我爸的製帽事業逐漸上軌道,家境變得很好,偏偏我爸又沒「斷絕我的後路」,我念台大中文系,班上同學都很有危機意識,為了前途轉系、輔修什麼的,只有我一路混到底。反正我畢業後有三勝製帽可以待啊,怕什麼?我一直到三十九歲孑然一身離開家族企業,另起爐灶創業,才開始發揮自己的潛力,積極求生存。

我之前也掙扎過,要不要捨棄家業自立門戶,後來想到洛夫的詩:「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

我的體會是:一定要讓小孩走投無路,他們才會闖出屬於他們的生存之道。我有很多朋友都把小孩送去念私立的貴族學校,但我的孩子國中以前,都念最普通的公立學校,同學中有爸爸當水電工的、媽媽在菜市場賣滷味的,也有同學下課後必須去打工貼補家用,我要我小孩接觸的社會是庶民社會,而不是上流社會,那才是大多數人真實的人生。

他們如果遭遇什麼困難,通常我也是袖手旁觀。我兒子當兵時在官田新兵訓練營服役,除了要煮飯、整理靶場,晚上還要站衛兵,很操。他常傳簡訊跟我訴苦,說幾乎沒有時間睡覺,累得快瘋掉,「爸爸不是很有辦法嗎?怎麼不想辦法讓我調單位?」

我一直都不理他,只是勉勵他要忍耐、這是濃縮的學習,直到他退伍前三個月,我才去找他的指揮官。指揮官一看到我的名片,肅然起敬問我:「有何貴幹?」我說:「貴幹是沒有啦,只是聽說我兒子快被你操死了。我是來感謝你的,當兵就是要操才好,如果你這裡很涼,我就想盡辦法把他調走了。」

因為他們知道,我是愛他們才這麼做的。他們明白,爸爸不給他們財富、不讓他們進公司,都是為他們好。畢竟,要有血有汗有淚的人生,才是精采的真人生啊!

◎本文節錄自《親子天下》月刊,全文請見這裡

本文轉自 作者: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