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眠超過10小時,雙眼卻宛如貓熊還猛打呵欠!中市50多歲賴姓男子每天「四肢無力、全身軟趴趴」,家人誤認為他罹患肝病,台中慈濟醫院卻發現問題在於喉嚨肌肉鬆弛,睡眠時蓋住呼吸道引發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天睡覺呼吸中止高達200次,相當的誇張。

 

睡眠需戴呼吸器 打通喉嚨阻塞

 

一夜睡眠呼吸停止約200次,每次超過10秒,聽起來不可思議,不過,約8年前彰化縣亦有個案,一名身材肥胖男子每夜呼吸中止次數介於180至210次之間,嚴重到開車睡著肇事3次,包括開車撞電線桿與路樹,還有一次把機車騎入水溝內。

以上資炓轉載來自

更新日期:2011/04/28 04:1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邱國樑說,賴某體型「中廣」,睡覺時鼾聲如雷,其妻難以入眠,又認為「男人打呼很正常」,只好分房睡。怪異的是,賴某每天睡眠超過10小時,白天依然疲倦嗜睡,黑眼圈宛如貓熊,家人懷疑肝臟病變,到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求診,醫師發現他的肝臟很健康,轉介到睡眠醫學門診。

 

邱國樑安排他在醫院睡一晚,透過睡眠與腦波等檢查,確認罹患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包括肥胖、呼吸道結構狹窄、年紀大導致喉嚨肌肉鬆弛、扁桃腺增生、下顎短小等;以賴某為例,他體重偏高,呼吸道結構狹窄,睡眠時喉嚨肌肉鬆弛,堵塞呼吸導致中止,可從患者睡眠時,鼾聲突然中斷,數秒或十多秒之後又猛然打鼾聽出端倪。

 

邱國樑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分成輕、中、重度三個等級,賴某屬於重度級,醫院採用呼吸輔助器治療,在睡眠時戴上呼吸器,將呼吸道、喉嚨阻塞問題打通,大幅改善了打鼾與呼吸中止現象,老婆也一夜安眠可同房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